一只病得快要死的鸢对他妈妈说:“妈妈,请您不要悲伤!还是赶快祈求神明,让他们保佑我的性命吧。”妈妈回答说:“唉!我的孩儿,你想有哪位神会可怜你?几乎每一位神明都被你惹怒了,你总是从他们的祭坛上把人们献给神的祭品偷走。”
这故事是说,若要在患难中得到朋友的帮助,就必须在平时缔结友谊。
母山羊与葡萄树
葡萄藤刚刚长出嫩绿的新芽,母山羊就非常粗暴地去吃它的嫩叶。
葡萄树对母山羊说:“你太残忍了,为什么要伤害我刚刚长出的新芽?难道地上没有青草了?吃了我的叶子,你仍会被宰了拿去祭祀,那时我将把酿成的酒洒在你身上。”
这故事是说,那些连嫩新芽都不知爱护的家伙只配承受责骂。
5.白发男人与他的情人们
一个头发斑白的男人有两个情人,一个年轻,一个年老。
那个年老的女人认为,与比自己年轻的男人交往,怕被别人取笑,只要他来找她,就得不断地拔去他的黑头发。
那个年轻的为隐瞒她有一个年老情人,又不断地拔去他的那些白头发。
这样,两人轮流地拔,他终于变成了秃头。
这故事是说,不相称的事总是有害的。